小儿误服急救法

小儿误服是儿科常见急症之一,误服大多发生在处于幼稚期2~3岁年龄阶段的儿童。而在我院平时接诊的患儿中误服物品种类也可畏是五花八门,有把带甜味和糖衣的药物当成糖果吃,有把鲜艳颜色、芳香气味的水剂药物、化学制剂当成饮料喝,如退热药美林、洗洁精、洗衣液、天那水等等, 而造成这些孩子误服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年幼无知,对一些物质不能辨别,而致误食;或家长疏忽粗心,把毒物当成普通食物;或是因为这些药物保管不当被小儿误服。

然而当小儿误服后,根据物品的性质、毒性、量的多少,部分小儿将出现异常症状,如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腹痛、面青紫、恶心、呕吐、腹泻;皮肤潮红、多汗;狂躁、惊厥、昏迷甚至死亡等,应引起高度重视。那么,如何才能杜绝宝宝发生这样的事情,万一发生后怎样才能避免酿成严重的后果呢?

归根结底,小儿误服大多是家长随意把不可服用的物品没有妥善摆放、保管,如洗衣液通常放于地上,把平时常用的药物放在小儿容易拿到的抽屉里等等。因此,为了防患于未然,有小儿的家庭,应当妥善保存所有不可常规服用的物品,最好放在高处或加锁保管,让小儿无法取到。

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了某物,切莫惊慌失措,或指责、打骂孩子。正确的处理方法是辨明孩子误服了什么,服用了多少,留取物品样本或呕吐物,并急时送往医院诊治。在前往医院急救过程中,家长可先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,要立即催吐,可尽量排出胃内毒物,减少吸收。可诱导患儿饮用温开水100至200ml,然后,一手抱着,另一手深入其口内刺激咽部使其呕吐,如此反复,这样可清洗胃内毒物,切忌不可强迫灌孩子饮水,以防液体进入气管误吸。如明确误服物品为强酸强碱可服用牛奶保护胃粘膜。如已迷者应开放气道,把头侧向一边,以防发生窒息。对心跳呼吸骤停的孩子可先实施心肺复苏,等待120的到来。

参考来源查看来源
[1]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
[2] 中华医学知识库
[3] 世界卫生组织
向本文作者提问
王宁·住院医师
王宁住院医师不可处方
大名县妇幼保健院小儿内科
好评100%|接诊量1139|响应时长56分钟
擅长:擅长小儿肺炎,小儿支气管炎,小儿发热,小儿积食,小儿胃肠功能紊乱,小儿湿疹,新生儿黄疸,小儿哮喘,小儿生长发育,小儿腹泻腹痛,食欲不振,小儿贫血,小儿皮疹性疾病(手足口病,风疹,麻疹,幼儿急疹,荨麻疹),小儿过敏性鼻炎,小儿过敏性紫癜等各种常见病,多发病。
咳嗽
鼻炎
¥12.5
问医生
#甲酚自杀 (X64.957)#煤油中毒#普鲁本辛[溴化丙胺太林]中毒 (X43.953)#误服药物#儿童#小儿症状#育儿#急症治疗
阅读数 9
本文由作者上传,文章内容仅供参考。如有相关事宜可联系jdh-hezuo@jd.com
反馈
微信好友
朋友圈
疾病科普
查看更多
用药剂量超标或者误服引起的中毒表现为恶心、呕吐、昏迷,严重者呼吸衰竭一经发现,立即紧急抢救排毒简介药物中毒,是指短时间内误服或服药过量、注射药物过量引起的药物累积导致的中毒。以服用和静脉注射中毒,最为常见。最常见的中毒原因是自杀。严重者会迅速危及生命,其主要中毒表现为呼吸困难、头晕、恶心、呕吐、发绀等症状。需要尽快处理,短时间内排出毒物,紧急情况需要心肺复苏[1]。症状表现:典型症状:呼吸困难、头晕、恶心、呕吐、发绀、昏迷等症状。诊断依据:患者有明确的药物接触史,并且有相关药物中毒表现,如恶心、头晕、发绀等可初步诊断药物中毒,其次通过毒物分析来确诊药物中毒。药物中毒有哪些类型?急性中毒:指机体短时间内摄入过量药物所引起的中毒,起病快,症状重,容易危及生命,需要及时抢救。慢性中毒:指机体长期服用或注射小剂量药物引起的中毒,病程缓慢,病程长,容易误诊。是否具有传染性?否是否常见?药物中毒常见,位居急性中毒的第二位,但是目前有具体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其发病率[1]。是否可以治愈?药物中毒在及时抢救后大多可以治愈,但是严重药物中毒可能会危及生命。是否遗传?否是否医保范围?是
王宁·住院医师李侗曾副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
广告图片 关闭icon
0
0
0